春天屋顶上的霜:

       朋友说我,你真是个寡淡的人,我问她何解?她说很长不见也不觉生疏,天天见也不觉亲密。笑。

       我更觉得自己是个清浅的女子,想起这个,总是心生庆幸,还好,还好,我是女子。这个世界从不曾给我们太多余地。我若生为男子,必然是不喜负累却又不得己,还好我是女子,有些东西不必背负,自可清浅。还好。

      又收到了这期的文学杂志,不知从何时起,一期又一期,家中竟也堆积不少。本地的杂志,纯文学的作品,习惯于电子阅读,纸质已成奢侈,不懂欣赏却也精心收藏。不想辜负写字者的辛劳,不想辜负他人送我的心意。

      好事师兄背着我将两篇随笔置于其上,我自知随兴而作,难登大雅。诗歌创作颇有才名的同事提点我少写随笔,多琢磨成品。更有前辈直接用恨铁不成钢的方式说我言语单薄境界狭小。我深知他们的爱护之情,呵护之意,却不能给予任何回应。

      哪里有什么才华呢?不过是一个孩子自己找了一个小角落,自在玩起了简单幼稚的游戏,欢喜着旁人只可意会的快乐。世界或许很大,我却没有走遍四方的野心,要的不过就是一个角落的自由。

      像这样,一个有风的暖暖秋日,戴着耳机,将所有琐事放下,随意敲打着文字,没什么字斟句酌,只是随心所欲敲打,窗外,天是高的,云是白的,梧桐枝叶招摇,心是安静的,有种与世隔绝的幻觉。这样的自由,如此难得。不想被负累。

       人群里,经常纠结于自己的浅陋,生怕成为他人的负累,却也不想为他人所累,患得患失,只好安慰自己尽力就好。对人对事,尽力过后,便毫无负担地放下,不纠结,不执着。这样的人,或许不被他人所喜,自己却是极其喜欢的。

      知己二三,不近不远,其他人,喜欢的不喜欢的,看成风景。

      世俗的快乐与忧伤已让我心满意足,不去追求深刻的哲学,也不愿不假思索地生活。能做的,大概只是清浅地在文字里对现实做些许隔膜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
评论
热度(139)
© only00you/Powered by LOFTER